close




  「對不起,先生,請問你知不知道這條路的起點?」一個男孩涎著臉問我。



  我愣住了,並不是因為我真的不知道這條路的起點在哪裡,而是從來就沒有人問過

我,一條路的起點在哪裡,我們往往都只是望向終點,在乎終點那邊有什麼等著我們。



  「不好意思,先生,你有聽到我問的嗎?」男孩用無辜的眼神望著我。



  「真的是很抱歉,」我蹲下,望著他的眼睛。「我不知道這條路的起點在哪裡。」我

一臉歉意的說。



  「沒關係,那我再自己找找看,謝謝你。」語罷,男孩便向著來時的路走了回去,

踽踽獨行。



  打從我們人類一出生,就往前不停的急忙趕路。終點在前方,大家都這樣對自己說,

但是從來就沒有人回頭看看自己的足跡,或是身旁周圍的任何感動。漸漸地,我們便忘了

我們是從哪裡來的,甚至,為什麼當初會選擇踏在這條路上,身後的一切漸漸變得模糊了

起來。



  看著男孩的背影,我突然也想知道,這條路的起點究竟是從哪裡開始?一條波光粼粼

的小溪?一望無際的沙漠?還是人煙罕至的高山峻嶺?



  那麼我自己的起點呢?



  我的起點是踏進大學的第一刻嗎?還是幻想著當生物學家的童年?亦或是,包裹著溫

暖羊水的母親的子宮?望著來時的路,這廿年有二的距離已讓過去的路成了雲霧之間飄渺

的虛幻,看不清楚。



  我突然地覺得有些惶恐。那種感覺像是離開了水的魚,嘴巴無力的蓊動,慌張的看著

眼前忽然清晰的事物。究竟哪裡是起點?沒有了起點的終點,還能算是終點嗎?那樣的終

點,是我們要的嗎?



  男孩的背影漸去漸遠,忽然間我卻呀然失笑。那孩子不就是童年的我嗎?傻氣的臉龐

,稚氣未脫的童音,熟悉的讓我起雞皮疙瘩。



  他是來提醒我,起點在哪裡的嗎?他是來提醒我,沒有起點,就沒有終點的嗎?的

確,當自己都無法確定自己腳下踩的是不是堅硬的土地,也只有從雲端上跌落下來的

可能。

 

  於是我朝著孩子的背影追去,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h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