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盛夏光年》。

我期待了一整個暑假的電影,為我、也為我的人生做了一個段落。





先來談談這樣的題材與內容。





我們都知道,在李安拍完《斷背山》之後,許多人挑選題材時,

會覺得"同志"的議題是相當受歡迎的。

雖然極富爭議性,但是也是因為有其爭議的空間,同時也多了許多的彈性。

陳正道毅然決然選擇了這樣的議題。





網路上的影評有提到《盛夏光年》的來源,在這裡略提一下。





《盛夏光年》原名《無伴奏》,原本是個以奇幻音樂愛情故事為主題,

在拍完驚悚片《宅變》之後,陳正道思考自己下一步片的走向,

若是要以《無伴奏》的方式完整呈現,無異變成另一部華麗通俗的愛情故事。

陳正道說了,若是不能拍出一部能感動自己的電影,那又怎麼能感動觀眾呢?

於是他把《無伴奏》的劇本拿給《危險心靈》的編劇之一王繼堯改寫劇本。

而這就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盛夏光年》。





影片中的兩男一女—正行、守恆、惠嘉。單純的角色,不單純的情緒架構。





正行和守恆在小的時候因為老師的要求,而成了要好的朋友。

兩人的平凡情誼因為成長而漸漸發酵成不同的氣味。

在花蓮的自然與平凡中,兩人的感情卻漸漸的不平凡…

轉學生惠嘉的到來,也給了他們兩人的感情,投進了一顆石頭。



漣漪擴散,感情裡起了風浪。讓人開始搞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片頭的可愛小弟弟和講話很匠氣的老師將兩人的故事架構搭上了鷹架。

等到了主角三人—張孝全、張睿家、楊淇的出場,就把整部片貼上了血肉。

我只能說,這三位演員的演技恰如其分,讓整部片看來,

就像你我般的真實與掙扎。





張孝全在先前就有演過同志的經驗,所以余守恆的角色對他來說應該是駕輕就熟。

的確,張孝全在影片的角色是個大而化之、開朗樂觀的男孩。

但是對於感情,卻有相當程度的靦腆。

對於感情,他一貫以其酷酷的態度來面對,

但是在其看似冷漠的態度下,卻是暗藏著澎湃的情感與悸動。

一場張睿家騎著機車,張孝全坐在後面的戲,將頭緩緩貼上張睿嘉的背上,

這應該是整部電影最震撼人心的一幕。

靜靜的,平和的,但是卻以雷霆萬鈞的情感流竄在小小的動作裡。





張睿家所飾演的康正行,安靜、含蓄。

從小就是人眼中乖寶寶的他,代表了家人的希望與期望,

但是當他對自己的性向感到懷疑,他跑到圖書館查相關的書籍,

在遮遮掩掩下,偷偷的館蓋自己對於守恆的情愫。

知道守恆和惠嘉交往,心裡的難過、對於守恆態度的轉變,

將自己包裹起脆弱的外衣,但又在別人面前豎起自己堅強的屏蔽。

他不擅於表露自己的情感,因為他是個不敢出櫃的同志,

也是唯一清楚三人之間發生了什麼樣變化的人,

張睿家的演技恰到好處,沒有誇張的表現,卻以濃淡分明的哀傷表現淋漓。





楊淇在電影的角色—惠嘉。我們可以看到他一直是打著電話找尋兩個男孩。

他很清楚正行的性向,也明白他們三人之間弔詭的關係,

他很敏感,他可以感覺到一開始喜歡的正行,其實喜歡的是男生。

當守恆和正行發生過關係,守恆躺在床上跟惠嘉訴說心事時,

惠嘉靜靜的留下了淚,這淚水是複雜的。

惠嘉或許知道守恆和正行的關係、或許他同情這兩個為愛所困的男生。

兩個都是她的朋友,也是她所愛的人,

眼淚一滴一滴,同情、哀傷、難過。靜靜的哀傷中帶著美麗。

楊淇在電影中,她的笑、她的眼淚,真誠的表現出身為一個女孩子,

在這種情況的無奈與期盼。







這部片為什麼讓你有莫名的悸動?因為他非常的貼近我們的生活。

《斷背山》固然感動,但是畢竟離我們太遠了,

國情、長相、景色都不是我們生活週遭的事物。



但是《盛夏光年》卻以台灣為基準,拍出了鄉村到城市、美麗到哀愁

純淨到晦暗的台灣印象。

影片中九二一大地震、花蓮海岸、鐵路、補習班盛況、五月天的"擁抱"等…

讓我們覺得這些東西就是在我們身邊,而感動也會更加深刻。





整部電影的色調也運用的讓人覺得很舒服,

由純樸遼闊的花蓮鄉下到擁擠潮濕的台北城,

沒有誇張的色調,卻一貫的以藍、黑作為基底,

網路一篇影評提到:

象徵那種流動在人的血液裡極為不安卻又無法控制的狂潮,

在守恆、正行與惠嘉三人間流篡。





但讓我真正感到感同身受的,是電影裡的一段話,

他說:沒有人是該孤獨的。



但是,整部電影卻暗暗的透漏了一股無可救藥的孤寂感,

孤寂到會令人心碎的程度。



原來,愛一個人,也是很辛苦的。











守恆說:人長大了,一切都變了。



正行說:我從來就沒有自願要當你朋友。



惠嘉默默的流淚。













《盛夏光年》,升大四的盛夏。



心裡哽咽的程度卻遠遠多過於看電影當下流過的淚。







《盛夏光年》



我驕傲的破壞 我痛恨的平凡 才想起那些是我最愛

讓盛夏去貪玩 把殘酷的未來 狂放到光年外面 現在



放棄規則 放縱去愛 放肆自己 放空未來

我不轉彎 我不轉彎 我不轉彎 我不轉彎



讓定律更簡單 讓秩序更混亂 這樣的青春我才喜歡

讓盛夏去貪玩 把殘酷的未來 狂放到光年外面現在



放棄規則 放縱去愛 放肆自己 放空未來

我不轉彎 我不轉彎 我不轉彎 我不轉彎



我要 我瘋 我要 我愛 就是 我要 我瘋 我要 我愛 現在

一萬首的mp3 一萬次瘋狂的愛 減不了一個渺小的孤單



我要 我瘋 我要 我愛 就是 我要 我瘋 我要 我愛 現在

盛夏的一場狂歡 來到了光年之外 長大難道是人必經的潰爛



放棄規則 放縱去愛 放肆自己 放空未來

我不轉彎 我不轉彎 我不轉彎 我不轉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h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