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都不會做了。」這是主角明相這麼說的。












練習曲,一個即將大學畢業的聽障生就這樣踏上了自行車環島的旅程。

沒有太多太好的裝備,明相背著吉他、簡單的行囊就由高雄逆時針的出發。



片子並不是由第一天開始,而是由第二天台東太麻里的日出開始。

片子也不是由最後一天結束,而是由第一天高雄出發開始。

這樣特別的呈現方式,

為的是呈現出一種生生不息的循環意念,恰巧也與環島一週的旅程一樣。

他們是這麼說的。



我不知道,在台灣生活了這麼久,

台灣的每一站、每一天,都可以活的這麼有生命力、這麼精采。



從來沒有過這樣的感動,當我坐在電影院裡時,

看見幾位老嫗坐一排,開始詠唱著紀念莎韻的歌詞,

我開始流淚。



感動是感動,明相為了自己的理想能夠逆著風,騎腳踏車沿海環島。

是勇敢,也是美麗的。

忘了在哪看過:人的一生當中總要有一次「壯遊」。

「壯遊」(Grand Tour)是什麼?

指的是胸懷壯志的遊歷,旅遊時間「長」、行程挑戰性「高」、與人文社會互動「深」

特別是經過規畫,以高度意志徹底執行。



比起其他動物,我們人的生命太長,有時候長到不知道要拿來做什麼。

一曲冗長而一成不變的音樂,不耐聽。

中間偶加入慷慨激昂或是沉穩合諧的和弦,才會有變化,聆賞度自然也大增。



有時,可以讓自己感動,讓別人感動的生命,才是最完整無缺的。





其實,

真正令我掉下眼淚的,不僅只有明相壯遊,原因是因為「台灣」。



片中的台灣景色極美,輕輕的、淡淡的。

但卻都用相當強烈而鮮明的意象浮出電影螢幕。



整部片對話的部份比起許多電影起來,是相當少的,

不過他卻用相當大聲的音量,向觀眾說明台灣的美麗與悸動。



因為他不僅僅是一段旅行的半紀錄片,

更是用鏡頭抓住了屬於台灣人的那份感動和原汁原味的體現。



莎韻鐘上的歌聲、阿公鑽過的轎底、退休老兵藉著雕刻思念父母…

我們看到了什麼?這或許才是我們所熟悉的台灣,

這麼樣的具有人情味、這麼樣的充滿著活生生的感覺。





還有,吳念真、胡德夫、許效舜、楊麗音、鄧安寧等人的演出,

雖然有些搶眼,但是卻也演出了台灣人民的實在誠懇。





我很感動,雖然這部片子並不搶眼,並不灑狗血,甚至沒有太多的特效和大道理,

但我就是喜歡那種,沒有添加太多東西的原貌。



而且,讓我深深的以身為這塊島嶼的子民為傲。

相當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h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